【人民日报】云南临沧:新质生产力强引擎,解临沧坚果产业困局
2024-03-10

2019年5月6日,对于云南省临沧市来说,这是一个值得载入史册的日子:国务院批复,同意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作为传统农业大市,临沧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从种下第一棵澳洲坚果树苗,30年间,临沧以种植面积263万亩的绝对优势,成为世界最大的澳洲坚果产地。2018年,国家正式批准对“临沧坚果”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澳洲坚果被冠以临沧之名,成为临沧的标志农产品。然而,与巨大的资源优势不对等的,是临沧坚果产业发展现状:坚果面积大,可产量低,全产业链发展滞后,特色资源转化能力弱,使临沧处于虽是坚果资源大市,却不是坚果产业强市的尴尬局面。

坚果种植基地.jpg?x-oss-process=style/w10

云南省临沧市坚果种植基地

2023年秋,永德大雪山乡大红山的周老害家收获重大喜讯:家里作为示范点的3亩坚果亩产达到了近300公斤。不止周老害家,永德县大红山示范基地当年平均亩产340.56公斤,而对照基地的平均亩产不足100公斤,产量翻了3倍多。而包括大红山在内的,2023年临沧市打造7个坚果试验示范点全部实现增产提质。

挂树坚果.jpg?x-oss-process=style/w10

云南省临沧市坚果种植基地里种植的坚果

“今年一到挂果关键时期,都有外面的老师来地里教我们怎么种。”周老害说的“外面的老师”,正是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院士组建的专家团队。2022年12月,临沧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院士行”活动期间,临沧市向院士专家们求助解决临沧坚果产业发展难题,随后专家团队到临沧开展了全面系统调研,研究分析导致临沧坚果低产的原因,提出以科技创新实现提质增效。

经过积极努力,2023年初,临沧依托邓秀新院士以及华中农业大学、云南省农科院等院校,成立了临沧坚果提质增效技术研发攻关队,选定镇康药皮山、永德县大红山等7处作为示范基地,整合市、县、乡的农林科技人员队伍力量,组建了超过百人的科技服务队。服务队在院士专家团队的带领下,深入田间地头,把技术教到种植户手中,使技术落到果园,从根本来提升坚果品质。

临沧坚果提质增效技术培训会议.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临沧坚果提质增效技术培训会议

有科技人才队伍打基础,临沧信心大增,2023年底,临沧下决心打造100万亩示范基地,采取“8+N” “一把手”牵头负责抓示范的工作方式,通过市、县(区)、乡、村四级联动,以“边研究、边试验、边示范、边推广”的方式,推进临沧坚果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示范推广。通过示范样板发挥引领作用,在全市坚果连片种植区域建设一批核心示范基地,做出榜样典范,促进临沧坚果产业由“大”向“强”转变。李进学介绍:“到2025年,临沧坚果种植面积要稳定在260万亩,平均亩产达250公斤,实现综合产值160亿元,基本建成临沧坚果产业现代化生产体系。”

“产业联盟要助推临沧坚果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带动全体果农持续增收”李进学介绍。同时,临沧还将持续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紧密融合,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力度,科技赋能从“良种”到“良果”到“良品”全过程转化,促进临沧坚果产业从种养环节向加工流通等二三产业延伸。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引入企业,着力抓好产业供应链、价值链、政策链、创新链开发,推动精深化加工体系建设。

镇康县众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jpg?x-oss-process=style/w10

镇康县众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而临沧,将通过一个专家团队,带领百名科技服务队,高质量建设百万亩示范基地,带动百户企业和种植大户做大做强,实现百亿元的综合产值。目前,这支科技服务队的服务范围已扩展到甘蔗、茶叶等农业产业,着力推动各种生产要素有效集聚,打通农业科技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临沧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徐珊珊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364453/7198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