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2023年02月22日

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于202211月由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依托单位为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实验室以园艺学”“生物学等国家一流建设学科为支撑,整合了包括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连续3次评为教育部优秀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国际联合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果树)重点实验室(2次评为农业农村部优秀重点实验室)、国家柑橘育种中心、国家园艺种质资源库、国家蔬菜改良中心华中分中心等在内的20余个平台的优势资源。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85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国家级人才41人,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结构合理、创新活跃的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研究队伍。实验室以柑橘、桃、番茄等园艺作物为研究对象,以优质、高效、多抗新品种培育为目标,在种质精准评价与基因发掘、砧木接穗互作与砧木育种、种质创新与多样化品种培育、品质调控与高值利用等方向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室牵头组建了国内唯一的园艺种质资源库,收集保存果树种质资源居全国第一,克隆柑橘、桃等重要功能基因数居全球第一;柑橘雄性不育和晚熟等优异种质创新与利用,促进我国柑橘品种改良,支撑我国成为世界最大柑橘生产国,基本实现柑橘鲜果周年供应;桃新品种占我国主产区新建桃园面积50%以上;育成国际首例抗青枯病优质番茄等品种,降低了高端品种进口依赖。

着眼未来,实验室将继续紧密结合我国园艺领域的重大需求,充分利用我国园艺作物种类众多、品种丰富的优势围绕优异种质资源发掘、重要性状形成机理解析、高效育种方法创新、重大品种和砧木培育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不断突破园艺作物种质创新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持续提升我国园艺作物品种培育的源头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