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庆元】庆元甜桔柚如何破“瓶颈” 这群技术大咖来“支招”
2024-03-08

庆元甜桔柚品牌日益响亮,如何破解当前发展的“瓶颈”,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是摆在庆元甜桔柚种植户和庆元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

近日,我县召开甜桔柚产业发展交流会,会上,柑橘权威专家和技术大咖们围绕甜桔柚产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为庆元甜桔柚产业发展提供了破解思路。

“为什么褐斑病在甜桔柚品种上表现这么强?怎样才能更好地进行防治?”来自庆元县绿合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杰抛出了一直困扰的难题。

“甜桔柚属于易感褐斑病品种,而基因调控、品种培育等技术研究进程较久,现阶段可考虑根据即将出台的《甜桔柚褐斑病防治规程》,通过及时喷施药剂,做好清园工作进行防治。”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李红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针对这个问题,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研究员焦晨表示,根据最新的研究表明,褐斑病的病原交链格孢菌,在不同批次的样品检测中已经呈现出了不同的带毒量,从甜桔柚抗性提升方向还需较长时间,目前科学及时用药还是防控的主要手段。

褐斑病问题有了解决思路,而病毒病、黄龙病又该如何去防控?

“这两种病的主要防控手段是无病毒苗木繁育和媒介昆虫的防治,其中无病毒苗木的繁育因为脱毒苗的周期较长,可以先通过检测无毒的母本园作为采穗圃,先培育健康植株确保有苗可用,母本园可以通过防虫网罩进行保护,针对外地苗木要及时做好管控,防止柑橘木虱的传入,建议针对病毒病和黄龙病制定防控措施,及时砍除病株。”此外,浙江省柑橘研究所研究员陈国庆还建议,庆元可以针对桔柚系列柑橘进行试种,对产量、品质、抗寒性等方面进行综合性分析比较,完善庆元甜桔柚品种类别。

“今年,庆元甜桔柚以及全国的柑橘市场都迎来大丰收,市场饱和,销售难,果子难保存。同时,还存在着外地甜桔柚‘包装’成庆元甜桔柚进行售卖的情况,这对庆元甜桔柚品牌塑造有一定的阻碍,这两个问题该如何破解呢?”

“果子采前可以喷施杀菌剂进行采前保鲜,采果后使用次氯酸钠等消毒剂清除果面病菌,再用清水洗净后使用保鲜剂保鲜。有能力可以建设500m3的小冷库群并设置缓冲区。”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院长程运江表示要提高甜桔柚的市场认可度,需避免过度依赖低价宣传,要注重庆元甜桔柚品牌建设,要及时、抓紧抢占国内桔柚品牌的高地,积极主动参加各类柑橘产业大会活动,让庆元甜桔柚在柑橘产业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一场“热辣滚烫”的交流会,掀起了“你一言我一语”的热浪,有效的建议在讨论中鱼贯而出,相信庆元甜桔柚定能有更好的明天!


记者:练玉萍 蔡知瑾

通讯员:练健俊


原文链接:https://app.tmuyun.com/webDetails/news?id=8056514&tenantId=79&uid=648179dd81336f1f1f7f0b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