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园艺产品保鲜贮运共性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2020-09-28

2020年9月24日-28日,由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采后保鲜技术与贮藏设施岗位科学家,我院教授程运江牵头组织的第九届全国园艺产品保鲜贮运共性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天津市召开。来自柑橘、苹果、梨、桃、葡萄、香蕉、荔枝龙眼、大宗蔬菜、特色蔬菜、马铃薯、木薯、甘薯、西甜瓜、食用菌、中草药等15个体系的19名岗位科学家及团队核心成员,以及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企业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天津农科院的孙德岭副院长,天津市农科院农产品保鲜与加工技术研究所霍文娟书记、张志军所长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分为企业和基地考察,以及岗位科学家工作进展的室内交流两个部分。本次会议上5位岗位科学家和一位企业家代表就近两年的工作进展做了专题交流。

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采后岗位专家程运江教授在研讨会上就我国柑橘采后生产现状、问题与发展趋势作了的专题报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葡萄瓜果研究所廖新福研究员、国家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张平研究员、上海市农业科学苏明申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吴振先教授分别总结了西甜瓜、葡萄、桃、荔枝龙眼等我国主要园艺产业采后生产所取得的成就、生产现状、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发展思路。企业家代表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刘边经理汇报了我国园艺产品采后分选装备最新进展。

会议期间,专家们参观了天津市海吉星农业产品批发市场、天津市农业科学家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食用菌研发平台、天津市汉沽和河北省涿鹿县等地的葡萄种植基地和葡萄贮藏企业。与会专家还针对“十三五”园艺产品采后领域的发展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并对“十四五”我国园艺产业朝着标准化稳步发展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推广等方面提出相关方案计划。经岗位专家申请,会议表决通过,第十届会议将由马铃薯采后加工岗位科学家甘肃农业科学院田世龙研究员所在团队承办,明年在甘肃兰州召开。我校柑橘体系采后病害岗位科学家付艳苹教授、采后机械岗位科学家李善军副教授、以及采后团队核心成员王鹏蔚教授等参加了本次会议,期间还顺访了天津农学院,并作了学术交流。

全国园艺产品保鲜贮运共性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由程运江教授于2012年发起并在我校成功举办首届会议,此后分别由苹果、梨、荔枝龙眼、桃、西甜瓜、葡萄等体系的采后岗位科学家承办,现已连续举办9届。会议始终坚持牢记体系岗位科学家的初心和使命,以解决产业重大问题为基本出发点,实现跨体系横向交流与学习,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以及全国园艺采后科研领域均形成了重要的影响力。


作者:许让伟    杨春辉

审核:程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