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 2023年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2023-08-09


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于202211月获批,依托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建设。主要以柑橘、桃、番茄等园艺作物为研究对象,以优质、高效、多抗新品种培育为目标,在种质精准评价与基因发掘、砧木接穗互作与砧木育种、种质创新与多样化品种培育、品质调控与高值利用等方向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是我国园艺学科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进一步发挥实验室学科优势,促进与国内外学者广泛交流合作,特设立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相关研究开放课题。实验室诚挚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人员来实验室共同研究,申请条件如下:

资助范围

实验室开放课题主要围绕研究方向和关键园艺科学问题展开,具体如下:

方向一:种质精准评价与基因发掘

          1. 园艺性状高通量精准评价

       2. 重要性状基因的规模化发掘与调控网络构建

方向二:砧木接穗互作与砧木育种

      3. 砧木接穗互作机理及广亲和砧木创制

      4. 抗重茬机理与砧木育种

      5. 适合绿色高效生产的砧木品种培育

方向三:种质创新与多样化品种培育

      6. 基因编辑与基因组设计育种

      7. 细胞工程与无核优质多抗新品种培育

      8. 柑橘黄龙病致病机理及抗性种源发掘

      9. 茄科蔬菜青枯病致病机理及优质多抗品种培育

      10. 桃抗蚜虫机理与优质多抗品种培育

      11. 宜机化智慧化新品种培育

方向四:品质调控与高值利用

      12. 色香味品质形成与调控

      13. 功能性(药用和保健)成分积累与调控

      14. 品质保持与调控

      15. 环境应答与品质提升协同调控及互作机制

申请对象

申请人研究对象及研究方向与实验室相吻合,且与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保持良好合作基础的国内外科研人员,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

管理及评审

1. 本年度开放课题研究期限为年。

2. 有意愿申请的人员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13份)、本人资格证明材料,实验室办公室根据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3. 开放课题资格审查通过后,实验室将组织评审、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审核确定资助项目

4. 申请获批者在接到本实验室开放课题批准通知书后的15天之内,应与本实验室签订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开放课题协议书未说明理由逾期不签订者,将视为自动放弃。

5. 凡经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课题,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及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课题研究发表的研究论文,学位论文应注明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Supported by the Open Project of National Key Laboratory for Germplasm Innovation & Utilization of Horticultural Crops)。

6.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23831日。

7.实验室将优先批准自带经费、工作基础好、预期成果好的开放课题申请。

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027-87280622;18107274755

电子邮箱hortilab@mail.hzau.edu.cn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

附件材料: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2023年开放课题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