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2023年02月22日

实验室围绕园艺作物种质评价与基因发掘、园艺作物特有性状遗传与调控、育种技术方法创新与新品种培育、园艺产品品质调控等重点任务,凝练出以下四个研究方向。

(1)种质精准评价与基因发掘。针对园艺作物种质资源利用率低、具有重大育种价值的种质和基因不足等问题,搭建园艺作物多组学研究平台,创新评价技术体系,开展种质资源高通量精准评价,构建核心种质库;挖掘优质、高效、多抗等重要性状的关键基因,揭示种质进化、演化及环境适应性规律,为园艺作物遗传改良提供优异种质和关键基因。

(2)砧木接穗互作与砧木育种。针对柑橘、桃、苹果、梨等园艺作物广泛采用嫁接繁殖的特点,揭示嫁接复合体形成机理,解析嫁接亲和性遗传基础;阐明砧穗间移动信号物质及其对嫁接复合体品质、抗性、矮化等重要农艺性状的调控机制;解析活体、离体无性系变异形成机制及无融合生殖遗传规律,创制多抗、广亲和砧木品种,助力园艺作物优质、高效生产。

(3)种质创新与多样化品种培育。针对园艺作物高端品种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创新细胞工程育种技术体系,创制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多倍体和单倍体种质;创新分子育种技术体系,优化基因编辑技术体系,创制性状优异的新种质;筛选核心种质和骨干亲本,聚合优质和抗性等重要性状,高效精准培育新品种,助力我国园艺作物种源自主可控和种业科技自立自强。

(4)品质调控与高值利用。针对我国园艺产品优质率低、品质参差不齐、货架期短等问题,确定园艺作物关键品质成分,解析品质形成的代谢与遗传基础;研究环境因子、农艺措施等调控园艺作物品质的机制,实现园艺产品品质维持;创制营养成分生物强化的功能型、药食同源品种,促进园艺产品高值利用,显著提升我国园艺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实验室研究方向

负责人

种质精准评价与基因发掘


砧木接穗互作与砧木育种


种质创新与多样化品种培育


品质调控与高值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