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有约:青年学者面对面
2022-03-18

3月17日下午,我院在园林北楼虚拟仿真实验室举行“青年学者面对面”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我院九位青年学者,与2021级园艺、园林、茶学、设施等专业的学生近距离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内容并进行交流。我院党委副书记蔡江、本科生人才培养办公室秦喜秀、实验教学中心徐莉清、21级辅导员邬远生出席,本次活动由副院长周继荣主持。



活动伊始,副院长周继荣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他提出,希望此次分享与交流能够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兴趣、点燃科研梦想,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成长中学会选择、学会沟通、实现自我发展。



此次受邀分享的有我院设施与智慧园艺系教授林宗成、果树系教授李春龙和张飞、园林系教授产祝龙、孙苗和张帆、茶学系教授闻玮玮、蔬菜系教授王昕和王正明。活动中各位老师分享的内容丰富广泛,包括杂交育种、表观遗传、微观世界探索柑橘风味品质之谜、茶树代谢性状的遗传解析、实现无刺柑橘树的培育、鲜切花的保鲜技术、郁金香花卉发育和衰老的调控机制等。九位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类比的方法分别介绍了不同的研究方向,并针对在座同学提出的问题和设想进行细致地回答与解释。随后,我院本科生人才培养办公室教学秘书秦喜秀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的相关内容,并鼓励大家根据兴趣早日确立目标,积极联系导师,参与科研活动。徐莉清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往届华农学子在竞赛方面的优秀成绩,并说明了参加竞赛的具体流程,最后鼓励同学们能早日参加竞赛提升自我。



临近尾声,我院党委副书记蔡江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志存高远,将此次活动中激发的想法积极落实于行动,高效率地投入到将来的科研活动。

活动结束后,园林2104班的张悦与记者分享道:“教授们用有趣且严谨的语言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让我从中感受到了科学研究的魅力。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张飞教授将柑橘的刺通过一系列基因手段转换成花果的技术。该技术在实验室已经初步实现,而这也让我联想到如果能把玫瑰刺也变成花,那样玫瑰的产量就能大大提高,也能用作玫瑰精油的制取。”她坦言,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她第一次感觉到科研似乎离她并不遥远。


文字|张彩渝

摄影|

审核|周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