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召开2021年安全工作会议
2021-09-30

9月29日晚,园艺林学学院在园林南楼204报告厅召开安全工作会议。院长程运江,学院公共平台主任屈晓璐,学校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雷建华参加会议,副院长周继荣主持。

本次会议分为线上和线下举行,学院老师和学生线上参会,各课题组安全员线下参会。会议开始之前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校园安全事件警示片以及电动自行车火灾警示视频,周继荣指出,校园生活中存在许多安全隐患,为了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学院制定了相关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也采取了相关的安全管理措施,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能够主动履行安全职责,自觉遵守规章制度,树立安全防护意识,学会自查安全隐患并及时反馈,共同参与安全校园环境的建设,一同发挥对安全校园环境的监督作用。同时他对网络信息安全也提出了要求:同学们在网上交友的过程中一定要学会保护个人隐私,不在网上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提高对犯罪分子的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让诈骗团伙有可乘之机。

程运江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环境的工作,他提出,园艺林学学院包含地域广、在院师生多,对于安全问题说起来重视,做起来轻视。安全是安心学习、安心工作的基础,虽然学院安排了相关人员定期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查,但这远远不够,守护校园安全必须全员参与、全员维护,不能留任何死角。因此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和利用这次进行安全培训的机会,对意外情况保持高度警惕,学习一些对于紧急情况的处置方法,在科研工作之外也能建设一个良好、安全的生活环境。同时他要求同学们对于安全隐患引起重视,不能为了自己的便利而违反规章制度,把自我约束当作自己的责任,时刻放在心中。最后他祝愿同学们平安健康地度过研究生生活。

雷建华从“我要安全,要我安全,我会安全”三个层面进行了发言,他强调安全工作涉及到师生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师生生活息息相关,包括但不仅限于交通安全、治安安全、消防安全、信息安全、实验室安全,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养成安全的习惯,提高保障安全的能力。他提出,不安全要素有三个:一是当事人不安全的行为,二是事物不安全的状态,三是所处环境不安全的条件。从这三个角度出发,需要做到第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范要求进行操作,定期制定安全培训并进行安全考试,使每人都具备安全的素养和能力,提高安全意识,对具有安全风险的项目要提前进行安全风险评估,采取相关措施降低风险;第二定期检查事物的状态,及时对老化部件进行更换,保障所有安全设备处于正常使用状态,使用特种设备前需要进行资质培训,辐射类实验要给操作人员定期体检;第三要定期进行安全巡查,如定期检测同位素实验室的同位素含量是否超标,实验室的安全卫生是否符合规范等等。

屈晓璐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安全责任,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管理制度,检查要求和安全问题的反馈途径和消息获取途径等情况,实验室对于安全的要求非常高,她希望本次会议可以提高新安全员的安全紧迫感,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安全员和老师加入到安全巡查队伍中,安全卫生的实验环境的建设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会议最后周继荣强调全体老师要认真履行安全职责,确保分管区域安全有序,全体师生要共同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平安学院,营造环境清朗的实验空间,让每个人愉快工作、生活在其中。


作者:覃语祺

审核:周继荣